close

在飛往美國的班機上

隔壁是一位台灣女人嫁給美國人

帶著小妹妹三個月的妹妹,回台灣辦簽證後返回美國

可能都是帶著同歲數的小女孩

自然就聊了起來

 

我最驚訝的是她對我說~你們住美國哪

我說~我們是去美國出差而已

接著她說了讓我有一點不知所挫的話~因為你們夫妻對小孩好尊重喔, 我以為你們是美國人

我不知所措有兩個原因,一是台灣人對小孩給人的感官有這麼特殊喔,二是我們有成功的去做好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尊重孩子(又驚又喜的心情)

 

短暫的交談並沒有讓我了解到美國跟台灣的教育差異性的大小在小

不過兩星期後我慢慢感受到這些差異性了

 

我就簡單舉幾個我所體驗到差異性

1.安全座椅

美國規定小孩一率要坐安全坐椅,若你在路上看到別人車上有小孩沒有坐安全座椅均可報警,所以你在美國不會看到小孩在後座跑來跑去的畫面,而是一堆乖巧坐在椅子上的孩子

若被抓到,一切責任都是爸媽的問題,必要時爸媽還得去上教育課程

其實我本身很在乎安全座椅,因為這是安全問題真的要重視才行,這就是所謂的該要求的要求

 

2.對孩子的態度

在美國不會有人突然摸你的小孩或是要求要抱小孩,通常都是會直接跟她說話

問她的名字跟她說說話,沒有人會直接就伸手碰小孩的(觸摸是我很討厭跟在乎的事情,我相信許多媽咪也是一樣的想法)

坐纜車的時候一看到我帶孩子,司機會馬上僑出一個位置給我跟妹妹

車上的乘客也會很客氣的讓位

還有一點我得誇一下,就是美國人很會誇讚小孩,短暫的對話中,卻都可以聽到~她很棒,她很可愛,她很厲害,她走路走的真好..........廳在孩子跟媽咪的心中真的很開心,一種陌生人的鼓勵,跨越了國籍用不同的語言說出來

簡單說妹在美國人的眼中是個小大人,尊重她的感受卻不吝嗇說出讚美的話

 

3.戶外活動

在美國只要是假日你可以看到滿滿的小孩,真的不誇張,小孩之多讓我懷疑是美國比較愛小孩所以生的比較多嗎

以上開玩笑的拉

其實就這是一個觀念我還記得妹大約6個月的時候,我帶妹去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,居然被路人阿婆罵,說我好狠心把這麼小的孩子帶出來玩

阿婆的熱心讓我們夫妻倆哭笑不得,卻也點出了一個傳統的觀念,小孩太小不可以出遠門,更有三個月內不能出門的奇特觀念

但是美國多的是一堆看起來才幾個月的嬰兒,爸媽推著車也是帶出來遊山玩水的,美國的嬰兒比較特殊還是台灣的嬰兒奇特呢??

 

4.醫生

美國的醫生老實說我印象很深刻,為何呢??應該是醫生溫柔的聲音跟態度讓我很有image

我記得當時妹高燒不退時,我對醫生說~我想撘晚上的飛機回台灣

醫生說~她很ok,一切都很ok,你不需要急著回台灣,她現在就是需要休息,不要太緊張

很普通的對話對吧,重點在於醫生很溫柔的態度讓我突然一整個安心下來

選擇相信她妹一切ok

美國的醫生讓我絕得很舒服,因為他們很有耐心的聽,又很細心的回答我們的種種奇怪問題,也不會給我們不肯定的答案,重點是她讓我絕得妹一點都不嚴重,只是需要休息,很妙的安撫效果

而且兩三天後醫生還親自打電話給我詢問妹的狀況,感覺真貼心

在國外的醫療都是絕得感冒都是不需要太緊張的,只需要多休息多喝水,有時候還根本不會給藥吃,所以醫院診所都是少少一兩個人在等看診而已,很妙對吧!!

 

5.JUST DO IT

故事一:那天在飛機上的妹妹讓我很驚艷,因為她居然就自己拿著杯子直接就對口喝水了,一開始我超怕她弄到一身濕,但是她媽咪卻完全沒有制止,結果妹超讚棒一口都沒有滴出來.

故事二:那天老公跟一群同事一起吃飯,妹是在場唯一的小朋友,我照慣例給妹一個碗跟餐具後,我就開始吃我的了,妹當然是自己動手吃拉,雖然吃像有一點差,不過她吃的超開心,在場的人都嚇到了,因為他們說他們孩子有些已經在唸書了還要人餵,沒有人的孩子已經會自己吃了,都問我怎麼做到的,我只說就是讓她自己吃阿(PS一群同事都是從台灣去出差的台灣人喔)

不要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,這是我曾經看過的書中寫著一句話,我一直很努力去做,但是我還是不敢讓妹自己用手拿杯子喝水,我都是幫妹拿水杯,但是那個媽咪卻敢,結果呢??

孩子可以證明自己做得到的,所以一時的怕麻煩卻變成了永遠的牽絆

在美國多的是一群孩子吃的滿臉,但是旁邊的父母卻很輕鬆的用餐

在台灣卻是一堆為了小孩,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了啥的父母

我已經算是很好囉,之前在美國妹生病啥都不吃回台灣也只喝奶,我努力了幾天終於又願意開始吃飯囉,我現在也是弄好妹的食物拿給她,我就開始吃自己的,等我吃完我才開始看妹吃的狀況,通常這個時候我都需要哄她多吃一點,但是我已經覺得很讚了,不過仍有進步的空間喔

 

以上都是很妙的差異性,我不想評論對或錯,對或錯都交給每個爸媽自己去想想吧

套句爸比的話~想要有怎樣的孩子就得用怎樣的態度去教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